2018/05/19

Marsha Linehan New York Times 專訪 (2011年)

編譯/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 李咏庭臨床心理師
「我曾身陷地獄」。
一手建立辯證行為治療(簡稱 DBT)的 Dr. Marsha Linehan,在2011年紐約時報的專訪中,首次娓娓道來她的故事。

年少時的 Marsha 曾因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(後亦被診斷具邊緣性人格)住進了醫療機構,並因反覆的自我毀滅衝動住進隔離病房。在住院的26個月間,Marsha 經歷了一系列的治療,但出院時的病情並未有什麼改變。
「我清楚地明白自己已經失去控制,也不斷呼求上帝,但卻不知該如何與別人溝通跟讓人理解我的痛苦。而曾身陷地獄的我發誓,當我從地獄走出後,我一定會再回去帶裡面的人離開」,Marsha 如是說。
後續幾年,Marsha 仍不斷進出醫院,也開始對她的天主信仰更為虔誠。一天晚上,Marsha 跪在十字架前祈禱時,突然感到被一陣靈性的感受所包圍,而在那一刻,Marsha 感到她似乎能全然地接納了自己。Marsha 明白了,在那麼多痛苦地想結束自己生命的背後,是因為她對自己的期待與她實際的樣貌間具有落差,而落差真實存在且難以跨越。

在全然地接納自己後,改變也隨之發生。

當然,改變一點也不容易,Marsha 提醒著我們:自殺行為的背後其實傳達了想從痛苦中釋放出來的渴望,但行為的改變卻需要經過成千上萬次的嘗試與失敗。而在反覆嘗試的過程中,新的行為才有可能建立,改變也才有可能發生。

Dr. Marsha Linehan 在這影片中分享她自我轉化的靈性經驗:

紐約時報完整專訪:
Expert on Mental Illness Reveals Her Own Fight

【延伸閱讀】: